2009-04-17

水來青舍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古厝》公共電視誰來晚餐2009年4月16日晚間九點首播
  • 時蔬慢食風 「水來青舍」邀您細細品味!
    清嘉慶年間,一棟建於大陸安徽省的花廳,在21世紀遠渡重洋,到了台灣,於桃園縣觀音鄉定居,且正式命名為「水來青舍」,若要深入了解「水來青舍」近 250年的歷史軌跡,恐怕得搬一張板凳,好好聽聽「水來青舍」主人李文華、女主人翁雪晴仔細說書一番。其實,「水來青舍」引人入勝的,除了它那特殊的建築背景外,其所提倡的時蔬慢食風,也讓許多饕客為之著迷!「水來青舍」主人李文華、女主人翁雪晴表示,「水來青舍」的時蔬慢食主義,並不是指吃得慢,而是希望大家靜下心來細細品嚐食物最原始的美味!此外,兩人也深信大自然造物自有其奧妙,因此,「水來青舍」跳脫傳統以菜單點菜的方式,而是將當季最新鮮的時蔬作為應景料理,沒有菜單的束縛,如此,才能吃到最圓滿的蔬食藝術。
  • 重現夢想桃花源
    我們之所以會去安徽尋訪老宅,最初是因為我在收古董時,買到了一尊大佛。朋友告訴我,大佛原本應該是廟裡供信眾朝拜的神像,建議我找個地方供奉祂。我們當 時想去大陸蒐集一些窗花、木頭,為大佛蓋佛堂,沒想到就直接搬回了一幢老房子。既然初衷是為了安置大佛,這個信念確立了,我也就越來越清楚自己一路究竟在 做什麼。古宅重建完成之後,過去蒐集的古董,自然成為最好的佈置與傢具,大佛也安置其中,成為中心。我為徽宅取名叫做“水來青舍”,“水來”是我外婆的名 字,“青舍”是取“客舍青青柳色新”的字詞。
  • 《水來青舍的故事》中視"世界真奇妙"2006.3.27晚間9:30分播出
    屋內陳設的桌椅,都是具有上百年歷史的古董,但都很有親和力的供客人使用,其中一尊元朝佛像,雖然經過七百多年歲月的洗禮,仍不減莊嚴的慈悲...水來 ,是李太太的阿嬷的名字 ,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根據李太太的描述,阿嬷很熱情,一見到人就會來個熱情的大擁抱 ,這在民風保守的澎湖,是很少見的,阿嬤往生時,是在唸佛經中安詳的離去,臉上還掛著笑容。
  • 重回大宅門 從黃山搬來的立體積木 商業周刊Alive優生活 九月號(40期) 2006.01.30
    四年前的中秋節,原本就從事骨董買賣的翁雪晴和先生李文華前往大陸黃山工作兼賞月。大概是當年的月色太美了,讓原本只是要看木頭窗花的兩人,竟然誤打誤撞地就搬回了一幢老宅。現在回想起來,夫妻倆都異口同聲說是「偶然的注定」。
  • 水來青舍照片:介紹一 介紹二 介紹三 介紹四 介紹五
  • 水來青舍重建過程照片BY名式明室
  • 水來青舍@Google地圖

水來青舍(前4'30")影片由paitree提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