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如何規劃生命中的財富

我這時才醒悟到,很多錢,沒有自己想像的有用;我也才知道,過舒服正常的生活是不需要花太多錢的。

  然後,我開始發現自己的健康在走下坡。以前,為了設計個東西,常常一、兩天不睡覺,等忙完後再補個眠就回來了。這時卻一天沒睡飽,第二天就頭痛。

  我知道,我人生的高峰期已過,我的生命開始走下坡了。有了這項覺知,彷彿被宣判你已經不可能再創生命的高峰,只能守著你既有的成就過活;未來的生命似乎已被決定,不再有前途,不再有未來!

  我這一生最珍貴的時光已經過去,我用我最珍貴的時光去追逐金錢,追到了金錢,卻覺得沒什麼用處,我忍不住問自己,我到底在幹什麼?我快樂嗎?

  想到自己是個科技人,設計了很多產品,卻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進展神速,而讓很多還可用、還很好用的東西,因為不夠新而被當做垃圾處理掉。我實在沒有幫上別人什麼忙,倒是浪費了很多資源,製造出許多垃圾及污染。我是可以賺到錢,但對別人卻沒有價值。

  然而,我的一生居然就這樣被判定。聰明的腦筋,好的學歷,搭上時代的幸運,成熟的專業及處事經驗,健康的身體,好的家庭背景,一切的美好,都被葬送,只換來幾千萬元。更可悲的是,這一點錢對我沒什麼用!我有幸可以不必再為生活奔波,但我活著有什麼價值?

  我把所有的工作都辭掉,重新規劃我的生命。我不願再用我種種優厚的條件做為換取社會、勝過別人追求利潤的工具。我希望能利用它們,真誠的為別人服務,不收取任何一分酬勞。我希望能對別人有一點利益,我自己的生命也多少能找回一點價值。

  偶然的因緣,我成了佛教徒,認真而且虔誠的佛教徒。佛教對生命真相的教育及對社會的關懷,更直接肯定了我對自己生命的重新安排。宗教的精神,是支持我無怨無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的原動力。佛法帶來的智慧,使我能夠以更寬廣、更深遠的角度來看待處理事情。最重要的是由於佛法的關係,我得到了明師的指導及一大群同心同願,可以同甘共苦的伙伴,使社會公益的事業得以實現。

  台灣,舉國上下一齊致力於經濟的發展,忽略了人文及心靈的提升。雖然創造了經濟奇蹟,社會卻更混亂,公德心、價值觀反而退步了。社會更不安寧,百姓更不滿意。根本的問題在教育,在品德教育。雖然號稱五育並重,但實際上卻是智育掛帥。長久下去,台灣前途堪憂。再也找不到漢族淳厚的民風,漢族優雅的文化,只留下一群很會賺錢、很能競爭的經濟動物。

請點選標題詳見全文,原文刋在福智之友第29期 
福智文教基金會盧克宙總幹事
於九十一年四月在新竹科學園區之演講

No comments: